台州拼团购房62群(16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1人申请入群

房企们究竟靠什么钱在拿地?行业负债率升至96%创历史新高

房企靠什么钱拿地?行业负债率升96%创新高

发布时间: 2016-06-01 08:41:56

来源: 澎湃房产

分类: 土地市场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发布《2016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显示,房地产行业2015年负债水平保持高位运行,净负债率均值为96.09%,较2014年上升7.23%,再创新高。
    报告称,高企的长期负债水平反映出企业扩张依赖借贷的模式没有明显改善。
    净资产负债率,是指企业负债与企业净资产的比重,反映出企业的负债水平。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表示,房企资产负债率走高是近来的一个典型趋势。负债走高,有两种情况,前者是主动扩张,后者是销售不畅带来的资金缓慢,导致负债被动走高。房企的负债走高需要分企业来看。
    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称,目前整体货币比较宽松,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企积极发债,资质较好的企业发债成本仅3.5-4%,且相对容易。因此,都在大举发债。另一方面,目前一二线城市优质地块,销售去化加速,房企获取优质土地的需求暴增。这是平均负债率上升的重要原因。
    有房地产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不能从一个净资产负债的平均值来简单判断行业的走势,还需要分企业来看。一般而言,要结合先进、应收账款、是否增资扩股等因素,来判断企业的经营状况。总体看,上市龙头企业扩张比较快,拿地凶猛,这也可以从房企整个资产总之看出。
    上述报告统计,2015年,上市房企总资产均值为586.18亿元,同比上升30.88%;净资产均值为157.71亿元,同比上升23.44%;房地产业务收入均值为117.73亿元,同比上升22.95%。各项规模指标中,总资产均值增速和房地产业务收入均值同比增速分别上升7.46%和18.96%,均有所回升。
    陈晟称,在房地产主业依然扩张迅速的企业,是去年房企负债率走高的重要原因。
    但不可否认的是,房企扩张的背后,是盈利能力的走弱。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15年是房企告别两位数利润率的第一年。只有9%,在2014年房企的平均净利润率为10.5%,在2013年净利润高达11.97%。2016年一季度6-7%的房企净利润率已经是历史最低,这其中最为突出的原因是拿地成本的上升。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截止5月25日,年内抢地最积极的房企合计拿地为3887亿,合计建筑面积为6187.7万平米,平均拿地成本为6283元每平米。而在2015年同期,拿地平均成本只有4231元每平米。也就是企业拿地平均成本增加高达48.4%。
    不愿具名的房企投资负责人表示,不断走高的房价以及各类建安财税成本,不断挤压房企的利润空间。主营业务是房地产的企业,只有扩大规模,才能获得较充裕的资金、低的融资成本以及营业收入,否则将被挤出市场。

责任编辑: yay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