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拼团购房107群(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0人申请入群

特色老建筑即便不是文物,也应“预保护”

发布时间: 2018-01-18 11:12:16

来源: 地产中国网

分类: 国内动态


广州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支柱产业,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文保问题,乡村图书馆建设问题和文化产业发展不平衡等。1月15日下午,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陆志强做客由广州市纪委和广州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作风建设在路上》电视节目,就市民关注的文物保护、广州文化产业“星星多,月亮少”等问题进行回应。

话题1·文保问题

特色老建筑还没评级也应预保护

蚝壳屋是广州特有的历史建筑,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小洲村的12号蚝壳屋除了遭到自然的不可控因素的破坏外,还遭受到了隔壁民居抢建的威胁。虽然文保部门多次介入,但是却因为12号蚝壳屋目前属于还未评级的文物线索,文保部门不能直接介入,只能通过多方协调去与隔壁民居沟通。那么,对于这些像蚝壳屋还没有评定文物等级,又是文物线索的不可移动文物如何进行预保护?

对此,陆志强表示文物保护问题就是要“预保护”和“抢时间”,首先让更多的私人文物业主知道,文物修缮资金不仅针对国有文物,也针对没有能力自行修缮的私人文物业主,让他们去申请资金保护。像增城正果镇黄屋村的民国大戏院,目前虽然没有被评定为文物,但不管是不是文物,都是风貌建筑,都有历史价值,也要跟蚝壳屋一样抢时间、预保护。

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陆志强高兴地告诉市民,“现在有一个好消息,荔湾区已经建成3000多平方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馆,我们准备市和区各出资金尽快做起来。”

话题2·图书馆建设

乡村图书馆今年打造30个试点

从化鳌头镇车头村的乡村图书馆的前管理员向记者反映,虽然乡村图书馆已经建成多年,但是很多村民压根不知道有这个建筑,更别提去看书或是使用。而从化帝田村却面临另一个问题,虽然其属于从化图书馆的分馆,但维护和支出却独立出来,村内部维护压力非常大。

“广州市有全世界最繁忙的图书馆,但是在乡村他们走十几公里都找不到图书馆,就连家门口有图书馆都不知道。”陆志强对于这一现状也觉得非常难过,认为过去把力量集中在有没有建,但是好不好、能不能用得上,却没有真正落实到居民的需求。

陆志强表示,计划引入社会、企业力量来对乡村图书馆进行管理,形成“图书馆+企业+社会力量”三位一体的架构。市文广新局的目标是,2018年在广州市各大村镇先推行30个试点进行探索,在取得成熟的经验后,将会在全市逐步推广,并优先向欠发达地区推广。目前黄埔区已经开始进行类似探索,乡村图书馆的使用率大大提高。

话题3·文化产业

市级文化产区评定今年展开

文化产业现在已经是广州的支柱产业,但广州市文化产业在细节处也存在两个弱项:一是没有大的龙头企业,就是星星很多,缺少月亮,缺乏很大型的文创企业。二是对于反映本土风土人情文创产品比较缺乏。

对此,广州市文管新局文化产业处处长严明介绍,广州市从去年开始陆续出台6个相关的政策以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今年可能还会出台加快广州市电影产业扶持意见。

“我们要招多一点月亮或者太阳。”严明介绍,今年市文广新局将开展广州市级文化产区评定,并对国家和省文化产业园区的备案,推动以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的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并以此带头来加大对文化产业的孵化,吸引更多的“月亮”落户广州。

对于反映本土风土人情文创产品缺乏的问题,陆志强回应,将来,除了邀请本土的文化创意从业者参加本地的文物博物馆版权博览会的展销,还可资助其参加外地的文创产品展览活动以扩大其影响力。

责任编辑: taizho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