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拼团购房155群(23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4人申请入群

2017年增长率达40% 长租公寓陷入“规模战”

发布时间: 2018-01-19 10:30:28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国内动态


长租公寓陷入“规模战”

2017年长租公寓增长率达40%,竞争加剧,业内预估将迎来大规模洗牌

链家旗下自如获得40亿元A轮融资,平安不动产布局长租公寓未来三年目标资产管理规模100亿元,碧桂园计划三年内发展100万套长租公寓……在政策东风下,不断有企业和资本抢滩长租公寓市场,据自如首席运营官梁占华透露,2015年长租公寓的门店增长率不足15%,但是在2016年增长率接近35%,2017年为40%。长租公寓发展非常迅猛的同时,竞争也愈发激烈。

井喷式发展

在租购并举的政策推动下,我国的租赁市场蓬勃发展。据链家研究院预测,到2020年,租房人数将达到1.9亿;到2025年,中国租赁市场规模将从现在的1.1万亿元增长到2.9万亿元。

由于租房市场遭遇信息不对称、质量参差不齐、产品错位严重、随意涨价等行业痛点,而机构化、品质化的长租公寓产品恰好弥补了上述缺陷,受到一二线城市租房人群尤其是青年人群的追捧。

在经历了2014年的资本风口后,近两年来,长租公寓再次迎来二次发展机遇,且是爆发式增长,开发商、中介机构、酒店运营商、创业企业以及金融资本纷纷大举抢占市场蛋糕。据不完全统计,在Top30的房企中,已经有三分之一的企业涉足长租公寓市场,在Top20中,过半房企涉足该新兴业务,进行规模化布局。

诸如较早布局的万科泊寓,已经在全国22个城市累计获取房间数超7万间,开业超2万间,计划三年拓展45万间。还有刚入局者碧桂园,计划三年内发展100万套长租公寓,重点打造长租城市。保利地产在租赁住房REITs上取得较大进展,计划三年内完成30万套长租公寓房间。

红蓝海之争

入局者甚多,竞争加剧,行业洗牌已经悄然展开。由于经营不善等原因,部分长租公寓企业及品牌已经走向“阵亡”。根据克而瑞统计,去年一年内,包括GO窝公寓、Color公寓和好熙家公寓等几个长租公寓品牌因为经营不善而退出市场。为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长租公寓市场已经进入红海。

在新派公寓创始人王戈宏看来,红海之说主要是基于获取物业资源竞争的恶性化而言,从面向城市青年居住产品端来说,远远没有多少合适的产品,根本没有满足巨大的市场,恐怕连蓝海都算不上。

此说法得到中国饭店协会公寓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穆林的认可,他认为,不能因为竞争激烈、品牌数量多、市场很热闹就认为红海到来,不能用现在的尺子测量未来的事业,相比租赁需求,目前市场上优质租赁、品质租赁还是非常少的,暂时看不到天花板。

熊猫公寓CEO王玺龙不认同长租公寓已经进入红海的说法,他认为目前的公寓从业者相对于整体存量公寓市场来说还是太小。未来有80%的提高空间,大有可为。

虽然市场很大、预期很高,但长租公寓仍面临诸多挑战。在王玺龙看来,这一轮的进入不太正常,预估三年左右,将会有一次大规模洗牌。王戈宏也认为,目前长租公寓事实上成为烧钱的行业,洗牌必然到来。

对于2018年的发展,王戈宏表示,必须要摸索出可以健康规模化的模式,可以预见的健康模式要么做轻,品牌输出旱涝保收,要么做重,持有运营走资产证券化道路。

责任编辑: taizho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