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拼团购房168群(14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7人申请入群

群众举报买房6年 不动产权证办不下来,负责人这么说 快看

发布时间: 2018-04-15 14:49:36

来源: 楼市在线

分类: 国内动态


央视网消息:买房对很多家庭来说是一件大事,如果房子买了6年却一直办不下不动产权证,对买房人来说心里肯定很着急,家住江西省抚州市西湖家苑小区的裴冬秀就碰上这样闹心的事情。

2011年10月,裴冬秀买下了抚州市西湖家苑小区的一套房子,2012年交房入住,如今已经6年的时间,但是房子的不动产权证却始终没有办下来。

江西省抚州市西湖家苑小区住户 裴冬秀:“当时也是只要看到许可证,有五证在那里,房子我们肯定就可以买,因为你在哪里都说有五证就是有产权证的,如果是没产权证我们也不会买。政府走了第一步,没有监督第二步。

看到开发商五证齐全,不是小产权房才买的商品房,为什么就是办不了不动产权证?2018年1月,裴冬秀等小区住户将问题反映到了抚州市纪委、监察委员会。接到举报后,抚州市纪委、监委立即抽调人员组成调查组开始了核查。

江西省抚州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副主任 赵坚锋:“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去问,怎么没办到房产证。登记中心是跟我们解释说因为总证还没有办过来,所以办不了房产证。”

不动产登记中心所说的总证,指的是商品房进行不动产权初始登记后,发放给开发商的不动产权证,只有在办理了不动产权初始登记之后,买房人才能根据需求,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个人的不动产权证。但是2012年就建成的西湖家苑小区,为什么连不动产权初始登记都没有办理?

按照当地的规定,在商品房竣工之后,需要由建设、园林、城管、规划、国土、消防等多个部门根据要求进行验收,合格后出具证明材料。同时,开发商还需要到地税部门缴纳相关税费,拿着证明材料和缴税凭证等资料才能办理不动产权初始登记。

抚州市纪委、监委的调查组在调查中了解到,西湖家苑小区在2012年竣工后,实际上,市建设局组织过一次竣工验收,但是并没有在规定的5个工作日内,出具验收合格的相关证明。市建设局给出的解释是,当时验收后,开发商并没有来办理后续的业务。

江西省抚州市建设局建筑综合管理站站长 吴才贤:“验收以后,建设单位要把这几方的意见,就是设计、勘探、监理、施工,他们对单位工程的评价要写出来,并且要把前期的原来的资料要汇集,形成完整的档案提交给备案部门。等他们,他们没来,也不知道他什么原因没来,就没有去跟踪过问这个事情。”

走访中,园林、城管等部门的矛头全都指向了西湖家苑小区的开发商,地税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反映从2014年开始,他们每年都会向开发商催缴拖欠的税款,但是开发商始终没有来缴税。调查人员发现,西湖家苑小区的开发商实际上是个体户周某,当时他挂靠在当地一家房地产企业,才开发了西湖家苑的房地产项目。2013年之后,周某因为资金出现问题,外出务工,所以一直没有办理相关手续。

本不难办的事 相关部门推诿扯皮

随着调查的深入,调查人员发现,尽管这些部门反映的情况属实,可是实际上,西湖家苑小区的只要补齐竣工验收的材料,缴纳拖欠的税款之后就能办理不动产权初始登记。这本来并不是什么很复杂的事情,可是却一直拖了6年的时间,背后并不仅仅是开发商的问题。

由于西湖家苑小区的住户2次到当地信访局反映问题,调查人员查阅了相关记录,发现在2017年3月和2017年11月,抚州市政府针对类似西湖家苑小区的房地产项目先后召开过两次协调会,明确了建设、规划、国土、城管、园林、税务等部门的职责、解决办法和时限。

江西省抚州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副主任 赵坚锋:“当时就是要求这些职能部门,建设局、土管局(国土局),包括税务局、园林局这些相关部门要及时想尽办法先帮老百姓办好证,我们就去调查了这些资料以后,就问为什么他们不办。”

江西省抚州市建设局建筑综合管理站站长 吴才贤:“验收材料有的是在手头,有的是在我们的一些检测单位上都有,就是没交钱就没拿到。”

江西省抚州市国土局土地交易中心原主任 徐树森:“当时是10多万块钱土地出让金,当时开发商开始说来缴,我们打电话也催了多次,他就一直没来。”

江西省抚州市地税局直属局主任科员 许学军:“就下达了催缴,在办证的时候,他是肯定要缴税才能办证的,不缴税肯定是办不了证的,所以他是肯定跑不掉的。”

实际上,抚州市政府的两次协调会都强调了市国土局可以依法起诉开发商,市地税局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或起诉开发商,征缴拖欠的税款,但是这些部门并没有这么做。

江西省抚州市国土局土地交易中心原主任 徐树森:“当时我们自己是这么想的,就是说想让他自己主动来补缴这个出让金。所以没考虑到上诉到法院。”

江西省抚州市地税局直属局主任科员 许学军:“强制措施是这样的,虽然税法上有强制措施,但是全国范围之内,也很少 极少采取强制措施。他要办证,他就非来找我们缴税不可,那你说我们,他人不在这里,冻结了他财产也没用。”

实际上,抚州市政府的两次协调会都强调了市国土局可以依法起诉开发商,市地税局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或起诉开发商,征缴拖欠的税款,但是这些部门并没有这么做。2018年1月,随着抚州市纪委监委的介入调查和推动,这些部门才按照要求,通过法律手段征缴开发商拖欠的税款和费用。

江西省抚州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副主任 赵坚锋:“他们有一种思想就是说你要办证开发商一定是要来找我的,我可以在这里等着你来,不需要我去主动帮你办什么事情。开发商他是有房产、有汽车,包括在银行里面也有二十几万的保证金,你为什么不可以采取强制措施,或者到法院,到房管局去冻结了他的店面,首先要保证国家该收的税收还是要收上来的,他们就没去想这些事。当时如果开发商真的是倒了,店面也没有了,那不国家就受了很多损失,老百姓的证永远也办不了,那不是侵害了老百姓的利益?”

责任编辑: taizho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