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拼团购房205群(6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4人申请入群

总结一季度 2018年台州土地市场又在扮演怎样的角色?

发布时间: 2018-04-24 09:41:55

来源: 网易房产

分类: 本地楼市


2018年台州土地市场已经进入了第二季度。

土地市场是楼市的风向标,放在业内是一个常规逻辑,放在民间则有些马后炮。许多台州购房者,在看到地价开始上扬的时候,并没有预计到房价会有那么直接的反应。

这其实和台州的楼市历程有关,早期地价普遍偏低,和房价之间的空间较大,因此没有那么强烈的逻辑联系。真正让大家对地价有所感知,还是2012-2013年那一拨的回暖,比如开发区四号路板块那个十六亿的。但是那个阶段过于短暂,很快就被2014年总体的库存阴霾所淹没。土地不但没有那么多房企争抢,甚至连出让也变得很少。人们逐步淡忘了土地市场2013年那一拨的攀升,也淡忘了地价和房价之间的关系。

2016年上半年,广场西路北侧地块突然受到八家房企的竞拍。拍卖大厅的热闹已经许久没见,在该宗地竞拍的最后阶段,德信地产报价6亿3千万,中梁开始了最久的一次犹豫,拍卖师落槌二次,全场以为大局已定,最终,中梁最终加价五百万,结束了这场漫长的拍卖。

犹豫、停顿、追价、试探、果敢,在此后两年时间多次上演。

这一波土地市场的上升特点,与此前两拨(2010年前后、2013年)有几点不同,比如:1、总价和楼面价提升较快,与房价之间的空间大大减小,也给开发商营销带来更多溢价方面的压力;2、外来开发商越来越多,且品牌越来越大;3、非传统核心板块开始发力,城市拓展红利明显;4、周期长,趋势稳,使得房价有了更多利好情绪,或者说焦虑情绪的拉动。事实上在市区,二手次新房的价格变动幅度超过了新房。在库存和供应双双减少的阶段里,二手房市场成为了承载土地市场火热势头的主力军。

此前笔者曾评论说,购房者最大的焦虑就是错过了低点,买在了高点。

在经历了近两年的火爆后,楼市后劲多大,潜力几何,质疑者开始增多。2018年,土地市场再度被认为是影响天秤平衡的那个变量。
2018年一季度,台州土地市场成交含住宅地块31宗,超过了2017年四季度。其中,椒江、黄岩、温岭、三门、仙居的含住宅地块数量都有所增多,开发区、临海、天台略有下降。从高溢价地块(溢价率超50%)成交来看,2018年一季度则比2017年四季度又有提升。

可以简单梳理一下脉络:

1、从含住宅地块的数量和质量来看,椒江、黄岩、温岭、三门以及天台都有所上升;临海和仙居差异不大;只有开发区、路桥以及玉环存在一定程度的缓和。

2、从高溢价地块来看,温岭和临海表现最为突出,临海一季度几乎每宗含住宅地块出让都是高溢价成交,而温岭的高溢价地块也达到了80%,且大部分地块还是来自乡镇。

3、从地块分布来看,大部分县市区的推地板块选择还是做了差异,比如开发区去年四季度的重点在开发大道方向,而今年一季度就调整到了四号路以及城东;椒江去年四季度的重点同样在开发大道两侧,而今年一季度则放在了洪家南以及一江两岸;黄岩四季度成交了高铁新区一宗大地,而今年一季度则推出中心区域的热地;温岭一季度推地大幅提升,但大部分都来自乡镇,而不像去年四季度的三宗都是位于主城区;临海去年四季度主要在大洋街道发力,今年一季度调整到古城街道;玉环从四季度的漩门湾板块到今年一季度的坎门(包括四月份刚又成交了坎门地块);天台去年四季度在平桥和赤城布局,今年一季度则在始丰新城增添了一个综合体。

4、还有几个颇有点不咸不淡的区域,如路桥,在山马地块后,又收缓了节奏,今年一季度的最大看点只能出现在横街镇;三门在经历了近两年的沉默后,推出了花桥镇地块,许多人更愿意把这个视为该区域重新推地的信号。实际上,在二手地市场,三门早就没那么平静;仙居近半年的地块布局则都集中在白塔镇。

一季度的土地表现,远不足以拿来看清未来的走势,但有几点可以推敲:

1、温岭和临海区域势头不减,其地块热度迅速蔓延,主因还是在于主城区库存尚可,区域人口基数较大,购买力可期,新城区配套相对完善,开发商拿地信心依然较大;

2、市区呈现些许疲态,椒江一江两岸地块和黄岩旗隆大酒店旁地块,竞拍热度低于预期,但市场总体势头依然在延续;

3、白塔镇、坎门街道、集聚区等曾经边缘板块的土拍市场开始火热,楼面价不断突破当地的天花板;

4、各区域显性库存依然较为理想,但后续供应开始增多,使得土地市场的供应没有太多任性的空间。但城市建设以及财政收入的需要,对推地端又有一定诉求。因此2018年各地的推地智慧也是全年楼市的看点;

5、城市建设的基础成为当下市场的考验,越是微妙的阶段,纯规划区域的土地价值容易被低谨慎考虑,而配套先行的板块价值走势依然强劲。总体而言,未来一段时间的土拍市场,看好核心区域以及该区域外溢的板块,还有就是配套基础相对完善的新城板块。

责任编辑: taizho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