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拼团购房50群(1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5人申请入群

阵痛之后是新生,玉环清港全速推进老旧工业点改造

发布时间: 2018-09-05 10:31:20

来源: 玉环发布

分类: 本地楼市



凡宏老旧工业点效果图

“新厂房很赞,企业今后发展有了好平台。”近日,在玉环市清港镇政府三楼会议室,来自该镇凡宏老旧工业点的11家企业负责人向清港镇镇长阮挺峰竖起了大拇指,为新出炉的凡宏小微工业园建筑分配方案点赞。

而在去年底,同一批人,同一个会议室,却是另一番场景。当时,作为清港首批启动改造的老旧工业点凡宏,这些企业负责人围着阮挺峰讨说法,很是抵触改造可能带来的影响。

从不理解到鼎力支持,变化源自清港一场针对老旧工业点的自我革新。

困局


清港,玉环工业老镇。企业1300多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近百家。

凡宏老旧工业点,清港工业经济发源地。总面积36亩,点内企业多为红冲、锻打等低小散企业。

“改造后将建成小微工业园,并结合清港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引入水暖阀门等优质企业入园,从根本上破解该区域企业低小散和工业用地难问题。”阮挺峰说。

作为企业发展的要素保障之一,土地问题一直制约着清港的发展。

“上几年,我镇龙头企业苏尔达公司负责人来镇里,想购买土地扩大企业生产规模,但清港当时可用工业用地近乎为零。没有地,苏尔达公司只能‘出走’清港。”阮挺峰说,优质企业的迁出对于清港发展来说,是不可估量的损失。

一边是新增工业用地的奇缺,使得部分优质企业无奈外流;另一边则是低小散企业量大面广,且占用着大批低效工业用地,有限土地利用率与产出效益极低。

经济先发,但后续新增工业用地供应严重不足,如何破解这一困局?清港的回答是:对老旧工业点进行更新改造。

借力


去年10月,玉环全市老旧工业点改造大幕拉开,清港镇充分借助这一利好政策,按照玉环明确的改造原则,迅速行动,系统谋划大规模、立体化的老旧工业点改造工作方案,并最终选定16个。

“这是大好机会。通过低效工业用地二次开发,可以为清港腾出一大片新天地。”清港镇分管老旧工业点改造工作副镇长吴灵海说。

老旧工业点改造不仅成为破解清港企业低小散和工业用地难的“金钥匙”,也能给村集体送去“会生蛋的母鸡”,给优质企业种好“梧桐树”。

“根据相关政策,在各个村集体土地征用过程中,镇里将按比例无偿为村集体建设安排一批工业厂房。”凡宏村村委会主任郑通和说,我们这个工业点不大,镇里将会建设一处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厂房,“用来出租的话,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近20万元收入。”

凡宏老旧工业点内的泰利安公司负责人陈水云对未来也充满信心,“改造完成后,我的新厂房将有4500平方米,并且产权证齐全。相信通过努力,5年内企业年产值可达到现在的3倍以上。”

革新

“在老旧工业点提升改造方案的制定过程中,我们以‘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模式,在统一规划的前提下,坚持‘一个大标准、一企一对策’,秉承让利企业、让利村级的原则拟定方案。”清港镇党委书记陈君钦表示,采用“点面结合:点上先行先试,面上逐步推开”的方式,全速推进老旧工业点改造。

今年4月底,先行启动的4处工业点在玉环率先完成老旧工业点拆违“清零”行动;5月至6月底,剩余12个工业点召开多轮企业负责人座谈会,违建拆除通知书全部发放到位;7月初,相继启动台山、徐都等老旧工业点违建拆除工作;7月中旬,全面启动“一点一策”制定工作,同步开展土地征收到户测量、合法用地企业评估工作;7月底,完成12个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政策处理实施方案;8月底,完成所有点位内60%以上、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违建拆除,并同步制定小微工业园区规划及企业入园标准等……

目前,清港镇全面启动包括凡宏在内的16个、共计占地940多亩的老旧工业点改造,改造点数和面积居玉环首位,目前推进速度也居玉环首位。

“到9月底,将全面实现所有点位内违建‘清零’。”陈君钦表示,新旧动能转换中,腾笼换鸟实施时,阵痛对于部分企业而言是难免的,但只有经历阵痛,才能迎来新生,“清港将借好用足老旧工业点改造政策这股东风,加快实现工业老镇新崛起。”

责任编辑: cdd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