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拼团购房219群(20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6人申请入群

10月后购买食品认准“SC”编号

发布时间: 2018-10-05 10:37:51

来源: 台州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服役”多年的“QS”标志下线,10月后购买食品认准“SC”编号。

10月之后生产食品,其包装上的“QS”标志将更新为“SC”编码,市民在商场、超市购物时一定要认清标志再买。

“QS”标志为何“退役”?

“QS”标志,是我国从2004年开始,在食品生产领域推行的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一直被消费者视为食品安全的象征。

2015年10月1日,新《食品安全法》开始施行,作为新《食品安全法》的配套规章,《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也同步实施。其中明确:食品包装上应当标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没有要求标注食品生产许可证标志。

台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林莉介绍,过去食品包装标注“QS”标志的法律依据是《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随着食品监督管理机构的调整和新的《食品安全法》的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已不再作为食品生产许可的依据。

从今年10月1日起,食品生产者生产的食品不得再使用原包装、标签和“QS”标志。

这也意味着,“服役”多年的“QS”标志,从2015年开始更新为新的“SC”标志,并逐步取代。到今年10月1日,“QS”标志停止使用,以后买食品只看“SC”标志。

通过“SC”编号,可了解食品生产信息

过去,老百姓购物时看到一目了然的食品“QS”标志,内心就踏实了,取而代之的“SC”编码,与其有什么区别呢?

据介绍,“SC”体系区别于“QS”体系之处,主要体现在“五取消”和“四调整”。

“五取消”是取消了部分前置审批材料核查,许可检验机构指定,食品生产许可审查收费,委托加工备案以及企业年检和年度报告制度。

而“四调整”分别是:调整食品生产许可主体,实行一企一证;调整许可证书有效期限,将食品生产许可证书由原来3年的有效期限延长至5年;调整现场核查内容;调整审批权限,除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食品、保健食品等重点食品原则上由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生产许可审查外,其余食品的生产许可审批权限可以下放到市、县级食品生产监管部门。

记者了解到,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是由字母“SC”加14位阿拉伯数字组成,数字从左至右依次为:3位食品类别编码,2位省(自治区、直辖市)代码,2位市(地)代码,2位县(区)代码,4位顺序码和1位校验码。

“对消费者来说,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可以达到识别、查询的目的。”林莉说,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一经确定便不再改变,以后申请许可延续及变更时,许可证书编号也不再改变。“这不仅是对生产者安全生产的鞭策,也可以让消费者买得更放心、安心。”

过去三年,台州企业已陆续开始新标志替换

对于食品生产企业来说,如果2018年10月1日及以后生产的食品还继续使用原包装和标签以及“QS”标志,就属于标签标志不规范。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的,并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记者了解到,2015年新《食品安全法》开始施行时,为能既尽快全面实施新的生产许可制度,又避免生产者包装材料和食品标签浪费,《办法》给予了生产者最长不超过三年过渡期。过去三年,台州的食品企业已陆续开始更换包装和标签,并将“QS”标志更新为“SC”标志。

“2016年底,我们生产地址变更后,换了新包装,就开始使用‘SC’标志。”浙江得乐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质量保证部经理郑苏卫告诉记者,一年多来,他们的产品包装经历了新老交替的阶段,“目前库存的旧标签数量已不多,10月1日以后,我们将对其进行销毁,今后生产的产品也将统一开始使用新的包装、标签和‘SC’标志。”

据悉,2018年10月1日之前生产的产品QS标志可以在产品保质期内使用,因此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产品还是可以看得到的QS标志。


责任编辑: cdd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