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拼团购房58群(1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8人申请入群

博鳌特写 蔡穗声漫谈:房地产的黄金时代还没到来

博鳌特写蔡穗声漫谈:房地产黄金时代还没来

发布时间: 2016-08-11 10:27:51

来源: 观点地产网

分类: 房产时评


2016博鳌房地产论坛·特写 广州和陵水之间是630公里,时隔一年,蔡穗声再次如约出现在博鳌房地产论坛。

8月10日下午5点,坐在直播间靠里的沙发上,花31去谈了今天广东的天气,以及过去一年经济形势的变化。

条纹衬衫、浅色休闲裤,见面时却换成了黄色花衬衫、纯黑西裤。我想,他这是出于对采访的尊重。

作为广东省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蔡穗声三句话不离本行。他委婉地绕过国家宏观经济话题,转而表示,上半年广东的房地产销售畅旺,甚至是自2010年以来同期最好的半年。

数据显示,2016年1-6月,广东商品房市场销售面积6722.2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达7241.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3%、56.7%;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金额分别为6056.09万平方米、6410.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4%、58.4%,均价1.08万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2.5%。

截至6月底,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5600万平方米,去化周期相当于5个月;商品房待售面积3300万平方米,去化周期仅相当于3个月,较前年、去年底的高位均有所下降。

“上半年开发商的资金结构也比较良好,其中销售金额占总资金的57%,这也是七年以来最好的结构。在充裕的资金推动下,上半年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了20%。”

在肯定房地产市场总体表现活跃的同时,蔡穗声也毫不避讳地指出了广东仍存在的房屋交易分化延续问题。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现状的缩影,尽管经济出现回暖迹象,但资源向高收益领域集中已开始导致分化加速——权威人士已承认过这点。

“商品住宅去库存主要受益于去年国家要求加快去库存步伐,相比之下,非住宅商品房库存却持续上升,后市去库存难度也更大。从区域看,粤东西北去化较慢,珠三角则去化效果显著。”

而以珠三角为首的区域房地产市场成交回升,某种程度上也降低了调控政策继续宽松的可能性。即便如此,曾多次呼吁广州尤其是南沙区逐步放开限购的蔡穗声建言,取消限购仍有现实意义,房地产除了对房价压力大的区域保持一定调控力度,其他区域则应交由市场自我调节。

对于过去半年行业普遍关注的一线城市房价以及房地产并购问题,蔡穗声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其中对于深圳及周边区域房价快速上涨问题,蔡穗声回应称,房价的波动并非固定,时而高时而低。近几年中国的资金流动性充裕,利率也不断调低,这些因素也必然导致房价上涨。“目前房地产是否有泡沫,还不好看得清楚。”

不过他强调,行业仍要提防房价在短时间内过快增长,这种增速无论是买房、投资非常不利。

在蔡穗声看来,房地产过去三十余年经历“产品”、“品牌”阶段,如今已经迈入“资本”时代,将不动产与金融结合已经成为趋势,这才有了开发商并购项目、举牌上市公司。不过,开发商都要守住一条底线,即遵守市场游戏规则。

谈及目前开发商转型的现象,蔡穗声则认为,房地产行业不应狭义地理解为开发住宅,“城镇化住宅供应不足的时代已不复返,既然如此,房地产商是不是就得转行?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实际上,我认为这个行业的黄金时代还没来。”他解释称,广义的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先导性产业,能给旅游、工业、科技、物流等各行各业提供物理空间及营运服务,并衍生包括养老、医疗、美容等众多新的热点。“所以我们一直鼓励转型,呼吁开发商和当地产业结合,由此获得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 yih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