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拼团购房186群(23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7人申请入群

多项经济数据向好 一季度GDP或增长6.8%

发布时间: 2017-04-16 10:07:55

来源: 楼市动态

分类: 其他楼讯


【以下信息来源“楼市动态”,由楼盘网于2017-04-16 10:07:55整理提供】

按照时间安排,4月17日(下周一)统计局将公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结合此前发布的PMI等月度高频数据和先行指标,多位受访经济学家均认为2017年一季度经济走势乐观,普遍预期GDP增速在6.8%,持平于前值。

统计局3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8%,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上升,处在最近5年来(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期服务业指数也达到了近3年来最高。此外,1-2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工业企业利润等数据同比增速均有所回升。

“我觉得一季度GDP可能在6.8~6.9%左右。”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因为目前来看,月度高频数据整体表现比较强劲,不论是PMI还是工业增加值都还不错,我觉得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一季度投资、进出口情况均向好,消费增速表现稍差,不过下降幅度较小。“前两个部分的增加应该能够*补消费的减少。”

对于未来经济走势,市场看法仍存分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认为,经济增长短多、中稳、长略偏“空”,所谓“空”,主要指不确定性存在。

4月13日,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称,初步判断,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当然,由于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外部因素依然较多,结构性失衡问题仍较突出,经济回升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投资、进出口向好背后,消费增长出现低迷。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为2006年2月来首次跌破10%。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汽车类消费从之前的两位数增长跌至负增长,是今年初消费增速下降的重要原因。

“购置税原来从10%到5%,现在升至7.5%,因此去年四季度就透支了今年主要的购车需求,由于汽车对整个消费的贡献度影响特别大,汽车销量降低将对消费增长造成压制。”李超认为。

数据显示,由于中国汽车购置税政策在春节前后变动,通用汽车第一季度轻型车在华销量比上年同期下降5.2%。

从长期限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自2010年以来经历了阶梯式下降,2010年平均增速在19%左右,2011年17%左右,逐步降至2016年10.4%。

林采宜认为,该数据下降一方面是因为居民可支配收入放缓,这一指标是消费增长很重要的动力,从2011以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整体下降;另外是资产价格,比如房产、股市暴涨后大家都觉得钱好挣,就容易花,但现在不太具备这一外部环境。

消费增速放缓是否会拖累GDP增速?“消费在整个经济增速中弹性不是特别大。”邵宇认为,目前因房地产被严控、汽车销售下滑导致消费低迷,但总体而言,消费的弹性并不是特别明显,而且消费升级的动力还在,并不需要特别担心。

另外也有分析认为,二、三季度的消费会比较平稳。林采宜称,其实对消费影响最大的就是失业率,一旦失业,消费水平就会大幅下降,但目前出现大幅失业的可能性很小;另外目前主流的消费群为80~90后,边际消费水平较高。

其实消费之外,当前更受市场关注的是金融去杆杠可能对未来经济带来的影响。

瑞穗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对记者表示,总体而言一季度三驾马车的表现都很好。但是目前货币政策开始趋向紧缩,高增长的投资和房地产泡沫可能会受到打击。

“中国也有一些不可忽视的风险,比如金融领域的风险点,中国政府是高度关注的,发现了会及时处置、靶向治疗,不让它蔓延。”国务院总理3月1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外记者会上表示。

不过总理强调,中国金融体系总体是安全的,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因为我们有很多应对工具,储备政策许多还没有用。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